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第一屆美客松全國創意設計競賽 Building Blocks-貨櫃概念屋設計12/15
105 學年度健行科技大學物業經營與管理系
第一屆美客松全國創意設計競賽
Building Blocks-貨櫃概念屋設計
一、前言
「貨櫃」結構體堅實、安全、穩固,施工快速及方便的特性,是目前流動性建築及快速
施工最佳材料,可多次買賣、再利用是最環保的建築材料之一。
從生態永續的角度,貨櫃屋為可回收再利用的資源,可直接減少建築廢棄物的產生,利
用貨櫃屋改裝成生活空間,一方面符合環保概念,解決廢棄貨櫃的問題,更直接的,可以降
低建築成本; 貨櫃屋可以預先做好內部裝修後,運到定位快速組合,增建也很容易,可隨蓋
隨住,搬家遷居也很方便。
在空間感的創思,貨櫃屋好比堆疊積木,單一長方體的外型經由堆疊、錯置…,思考開
口內外關係以及兩體間的連結,可做出多樣化的空間利用;延續再利用的理念,室內空間可運
用再生、環保建材,結合再生美學的創意思考,發揮貨櫃材料的最大潛能。
二、競賽形式
貨櫃屋設計美客松(Space-Maker Marathon)
每4-5 人一組組隊參加,第一階段提出計劃書作初選(105/11/25-12/15),第二階段於健
行科技大學進行二天一夜的創意設計工作坊(106/2/6-7),並完成貨櫃屋設計的專題,於
106/2/7 最後一天成果發表,評選出前三名獲頒獎狀與獎金活動。
三、競賽目的
1.訓練設計學習者運用創意思考的技巧融入空間設計
2.訓練設計學習者了解貨櫃屋材料特性與變化潛能
3.訓練設計學習者能掌握使用行為與相關基本尺寸
四、競賽題目
Building Blocks-不只是咖啡時光
貨櫃屋設計可從「空間」與「使用」兩個面向來思考,在空間層面,如積木堆疊的貨
櫃屋可能的空間形式與空間趣味有幾種可能?在使用層面,以回收貨櫃屋改建為咖啡廳空間,
可腦力激盪喝咖啡的情境如何更有趣?讓咖啡廳不只提供咖啡,更能給予不一樣的空間經
驗。
挑戰者可以『玩』其中的空間變化,運用組合、堆疊等手法,創造出一個『變』幻無
窮的開放空間使用,並且勇敢『秀』出青年的創意提供一個創新的空間想像。
2
五、題目說明
本競賽題目以“Building Blocks-不只是咖啡時光“為設計主題,請思考空間設計如何讓人
印象深刻,並創造有趣的咖啡餐飲經驗,除此之外又能兼具美感及節能環保的功能,可以自
行發揮創意概念。
1. 貨櫃屋尺寸:2 個40 呎貨櫃 (高度不限,請自行推疊設計,40 呎鐵貨櫃尺寸: 長
12.2m 寬2.4m 高2.6m)。
2. 基地大小:20 公尺見方平坦的基地,可自行設定基地位置情境。
3. 空間需求:
(1)必要的:咖啡餐飲空間、餐飲工作空間、辦公儲藏室、洗手間。
(2)選擇的:特殊主題空間、戶外綠帶休閒區域、其他能符合構想的空間…。唯室內
比例不超過全室內空間30%,融合必要空間複合型的規劃則不在此限。
六、競賽規定
1. 報名資格:全國各高中職學生為主,4-5 人組隊參加(可跨科組隊,但每隊至少2 位
設計群學生)。
2. 通過第一階段計劃書初選,第二階段決選美客松活動,獲選團隊食宿免費(除第一天
晚餐夜市自費)。
3. 第一階段初選,計劃書需有下列的內容:
 團隊成員基本資料與聯絡方式(附件一)
 設計說明書(附件二)
 可增加其它圖說表達
4. 第二階段決選,口頭發表需有下列的內容:
 設計概念說明
 配置示意圖、概念草圖完整表達構想
 可增加其它圖說表達
 1/50 模型製作
5. 圖面原則上以電腦繪製或手繪電子檔,須有空間設計圖說(達到配置安排的說明),
並配合圖面編排,以電腦簡報報告為原則。
6. 第一階段初選計劃書繳交:以A4 列印裝訂一式二份,以及PDF 檔燒錄光碟一張。
寄至:32097 桃園市中壢區健行路229 號商學院C401 室物業經營與管理系收
7. 計劃書繳交截止時間:105 年12 月15 日,可親送(下午5 點前)或郵寄(當日郵戳
為憑)方式繳交。
3
七、獎項說明
創客大獎(第一名):一組,團隊可獲得新台幣共五千元整,每人與指導老師獎狀一只。
創意銀獎(第二名):一組,團隊可獲得新台幣共三千元整,每人與指導老師獎狀一只。
設計銀牌(第二名):一組,團隊可獲得新台幣共三千元整,每人與指導老師獎狀一只。
十八銅人(第三名):一組,團隊可獲得新台幣二千元整,每人與指導老師獎狀一只。
佳作:五組(主辦單位視作品品質有所調整),每人與指導老師獎狀一只。
八、評分標準:
1.設計說明(20%):能夠完整的、有邏輯的傳達設計概念,並讓人印象深刻。
2.風格(40%):表現手法及材料技術應用創新,並與美感兼具。
3.功能(40%):符合題目要求且考量空間使用管理,重視實用、安全空間效能。
九、權利歸屬:
1. 參加作品需為原創,不得抄襲或仿冒他人作品。
2. 參賽者獲獎作品若涉侵權,將取消資格,並應返還獎項獎金,並自負其衍生法律責任,
與主辦單位無涉。
3. 獲獎作品之智慧財產權均歸主辦單位所有,主辦單位有權以任何形式,無償公開展示
及印製,並授予媒體報導刊載之權利。
4. 所有繳交資料逕送審查委員,無論獲獎與否恕不退還。
十、活動流程:
第一階段初賽收件:105/11/25-12/15
第二階段決賽名單公佈:105/12/31
第二階段決賽活動:106/2/6~ 2/7
活動地點:健行科技大學創客中心
瀏覽數